那一天,我們讀《小泰的小貓》....作者  huuli   來源-- 點這兒 

《小泰的小貓》是蒲蒲蘭07年引進的圖畫書之一,日本山本真津子的繪本處女作。那一年我把它扔進了D網暫存架,幾次猶豫都沒有出手。
        3年後某日,我看到網友一篇與孩子共讀此書的文章,出於好奇買了回來。拿到書看到封面我不禁樂了,小泰和小貓圓圓的臉型,竟跟燃燃有幾分相似。


        在閱讀方面,燃燃似乎是一個念舊、口味比較挑剔的孩子,我拿不準她會不會接受這本新書。第一次,我隨意地拿起《小泰的小貓》,漫不經心地在燃身邊念叨“喵嗚——‘真可愛呀!’小泰發現了一隻被人丟棄的小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一個小頭馬上湊了過來,可能是被畫家筆下憨態可掬的形象吸引,燃燃一邊聽故事,一邊喃喃自語,開始糾結於裝小貓的可愛的草莓盒子,以及小泰一家藍灰色的頭髮……“為什麼要丟掉小貓?為什麼他們的頭髮是這種顏色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沒有搭理她,接著往下念。不知不覺地身邊的小屁孩兒安靜了,我們都沉浸在故事裡。當念到“咚,咚,咚……‘哎呀,是小不點兒。小不點兒回來啦!’”一陣輕微的抽泣聲從耳邊傳來。轉眼一看,燃燃滿眼噙著淚水,轉過頭來,對著我小聲地叫了聲“媽媽,我想哭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是啊,很感人,我的眼淚也在眼圈裡打著轉呢。至於為了什麼感動,她沒說,我也沒有問。

        燃燃是個感情細膩的小姑娘,記得第一本讓她讀得掉眼淚的書是《逃家小兔》。兩年前,燃剛滿2歲。天冷,我們窩在家,我拿出了這本兒童圖書界的經典之作,也不知道她能不能讀懂。誰知,讀到一半孩子已經哭了,那一刻,我無比欣慰,為孩子、為書、為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當然,還有能讓她哭的稀裡嘩啦的就是宮西達也的霸王龍系列,這本《小泰的小貓》卻是我沒有想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每本書都有每個人不同的理解,我很少給孩子分析作者的想法,偶爾只想了解燃燃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天,我們再次讀這本讀過N遍的《小泰的小貓》。燃燃忽然對我說:“媽媽,這本書爸爸只出現兩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還沒總結過這個問題,翻來看看,是喔,一次是全家一起吃飯的時候;一次是全家在一起看新聞時。


        “是啊,爸爸看報紙、看電視發現小不點兒很有名氣了”,我順口說到正翻著的這一頁。
        “什麼是‘很有名氣’啊?”燃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就是你有某些不同於別人的地方或者能力,讓很多人都認識你、知道你了,你就出名了。你看,小貓吃的多,長的是不是跟獅子、大象那麼大了?你見過這麼大的貓貓嗎?如果有這樣的大貓,你想不想去看一下?大家都想見識一下,看的人多了,認識小不點兒的人就多了,電視、報紙都在報道它的消息,它的名氣就越來越大了。”我大概解釋了一下。隨口問到:“你要不要出名啊?上電視、上報紙,有了成就讓大家認識你?”

         誰知,小屁孩兒不假思索地回答到:“不要!”
         我有些懊惱,這也太沒志氣了。“為什麼不要啊?”我不死心地追問,企圖誘導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出名了,就看不到爸爸媽媽了,我才不要有名氣呢。”天哪,我可從未這麼思考。小人兒繼續補充道,“我讀大學也不要離開媽媽,幹什麼都不離開你,我要永遠永遠和你在一起!”說完,還把小臉蛋兒貼過來,啵了我一下。暈了,我們平時偶爾會說以後你考到**地上大學吧,小屁孩兒當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終於換到我哽咽了,“好,我們永遠不分開。你幹什麼都帶著我哈,嘻嘻。”
         從成人的角度我從未想過孩子會這麼理解內容。帶著某種溢於言表的感觸,我們繼續玩味本書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媽媽,小泰怎麼不走進去看小貓啊?”燃燃指著趨之若鶩的人群圍觀大的象獅子一樣的小貓那一頁問我。
        “你說呢?”我沒有正面回答。
        “人太多了,小泰擠不進去。”孩子自己心中已有答案。
        “大家喜不喜歡小不點兒?”我問。
        “喜歡。”
        “誰最愛小不點兒?”看到“世界上最大的貓”那個大籠子裡一隻普通的小貓已經引不起前來遊玩的大人和孩子時,我輕輕地問燃燃。
        沉默,燃不知道怎麼回答。
        當看到小不點兒逃跑成功,回到了小泰的懷抱,小小的孩子抱著小小的貓,二者臉上流露出來的滿足的神情,多溫馨的時刻。燃燃突然對我說,“媽媽,我最喜歡這一頁了,他們好幸福!”於是自個兒拿了個書籤把這頁別起來,以便隨時翻閱。
        是啊,他們好幸福!

        “小泰喜不喜歡又變小了的小不點兒?”我問。
        “喜歡。”
        “那在動物園的時候,瘦回正常大小的小貓還有人專門來看它嗎?”
        “沒有。”
        “為什麼沒有了?”
        “小貓哪都有呀,不用去動物園看了。我們地下停車場就好幾隻呢。”燃分析地還挺到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誰不管小不點兒是大得出名上了新聞,還是小的就象一隻平平常常的小貓,都一如既往地愛它呀?”
        “小泰,是小泰”,燃欣喜地回答。

        《小泰的小貓》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故事。一隻被遺棄的小貓被小泰一家收養,吃好喝好,越長越大,大到家裡已經很難繼續收留它了,不得已把它送去了動物園。小貓沒心沒肺地繼續胡吃海喝,大家都被長得象獅子一樣大的貓震撼,紛紛前來參觀,小貓也從這人山人海中看到了好不容易從人們腿腳間爬進來的小泰,但他們一籠相隔。從此,小貓絕食了。瘦回到常態的小貓從籠子裡逃回了家,和小泰幸福相擁,又回到幹什麼的在一起的幸福生活。


        有人從這本圖畫書裡看到了貪吃的孩子的影子,有人從小貓身上看到了慾望和理智的較量,更多的人把它歸結到友情的範疇。對圖畫書的理解本身就是見仁見智的事情,這些年的親子閱讀下來,我更是覺得,對一本圖畫書的理解甚至每遍讀下來都有不同的認識問題的角度。
        這一遍的閱讀,在女兒的啟發下,我忽然想起了趙傳的那首老歌《我終於失去了你》。
            當所有的人離開我的時候
        你勸我要耐心等候
        並且陪我度過生命中最長的寒冬
        如此地寬容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當所有的人靠近我的時候
        你要我安靜從容
        似乎知道我有一顆永不安靜的心
        (我)容易蠢動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我終於讓千百雙手在我面前揮舞
        我終於擁有了千百個熱情的笑容
        我終於讓人群被我深深地打動
        我卻忘了告訴你  你一直在我心中

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我終於失去了你   在擁擠的人群中
        我終於失去了你  當我的人生第一次感到光榮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 當四周掌聲如潮水一般洶涌
        我見到你眼中有傷心的淚光閃動

        十幾年前剛聽到這首歌時,我就一直覺得這首歌是唱給前戀人的,當我做了母親以後,我才發覺它讓我們更加理解我們的父母、家人。
        那一天,我們讀《小泰的小貓》,讓我看到了,真正對你不離不棄的往往是生你養你的最愛你的人。即使是有一天我們展翅高飛,傷了、累了、倦了,在不遠方,在心靈深處,永遠有一個讓我們避風休息的幸福港灣。
        謝謝你,《小泰的小貓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abylily Wang 的頭像
    Babylily Wang

    Babylily Wang的部落格

    Babylily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