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2/27故事技巧研習課-- 上台前的準備與溝通

很冷的好天氣,下午去聽魏勝賢老師故事技巧研習課,繪本 是以 圖/ 文/ 圖+文 為主的,可以帶入讓孩子有生活經驗的連結,讓孩子反思

說故事時 不教自己的想法,而是從故事中 找相關資料 讓孩子們思索  讓孩子們有建立自己概念的機會。

可以就繪本內容分組討論,透過分組讓孩子們學習互相合作 和 尊重不同的思考方式。也可以延伸到相關資訊 讓孩子有機會思索類似問題,有比較整合的機會。 能發揮想像力...

主講(鱷魚愛上長頸鹿 搬過來搬過去)這本繪本,我很喜歡的繪本 孩子們很喜歡 適合ppt欣賞 , 關於後續討論方向 有不錯的見解吸收,只是 太專業 太費事的討論 還製作分頁剪貼 和 詢問單 對故事媽媽而言 太費事了!  況且列印費用也不小....倒是  單純討論方向 引導孩子思索繪本相關內容 這部份 自己可以再加強些。

例如..說2樣 長頸鹿 和 鱷魚 住不舒服的點?
建築時 用到哪2樣東西? 新房子改善哪2個地方?
猜猜想像一下,他們是怎樣認識的?

鱷魚愛上長頸鹿 是很有趣的故事,只是台灣只有出版 第2本 搬過來搬過去,另外天生一對 好像沒有出版,不過 大陸有出,我都有~~
1 鱷魚愛上長頸鹿
 
1 鱷魚愛上長頸鹿
鱷魚愛上長頸鹿小姐了..可是2人身高差太多了! 鱷魚要怎樣讓長頸鹿 注意到自己呢?


2  鱷魚和長頸鹿  搬過來  搬過去
 
2 鱷魚和長頸鹿 搬過來 搬過去
想多相處..可是鱷魚房子太小了 長頸鹿房子太高太大了...怎麼辦呢?

 3 鱷魚和長頸鹿  天生一對
3 鱷魚和長頸鹿 天生一對
休閒時刻,去鱷魚城? 還是去長頸鹿城? 面對他人異樣的眼光?

同伴問我和魏老師好像很熟悉,嘿嘿...因為我們兩個都是 教育部閱讀推手得獎人,他是閱讀推手教師獎,我是個人團體獎,一起去接受教育部評選~難免聊聊 熟悉些, 他很用心 把繪本帶入教學中, 我很用心 推廣好繪本 讓更多老師和孩子能瞭解閱讀, 想想 今年也得到 資策會 blog 推廣親子閱讀獎項,算來也算是官方正式認可的閱讀推廣者, 生活算是蠻充實的... 希望明年 也是充實愉快服務的一年。 

魏老師 說我這志工會長期持續下去,其實自己也想過 能作多久? 做很久之後,人員流動 朋友更新了 自己還繼續 會不會很奇怪?  後來想想 也別想太多~~ 說故事給孩子聽 真的是很愉悅的事情....順其自然吧! 

送一片dvd 給魏老師,這是這幾年的心血...中英文有聲 都有...

2010/1/3  故事技巧研習課-- 粉墨登場與課後評估修正
要依孩子年紀挑選繪本方向
低年級-- 有趣   中年級-- 智趣    高年級--興趣

教養大震撼 是本好書,值的家長細讀反思。

故事課的目的
1. 帶給孩子幸福感
2. 帶給孩子投入度--下課主動去找書看,會心中產生故事畫面  有想像力空間。

影片示範-- 普通故事媽媽 單純用手勢和就故事內容說故事,大家提出 建議改善方向 (就內容說約5分鐘 故事就說完了), 怎樣從單純說故事  轉向到 深入說故事 讓孩子有討論思考的機會 和發揮創造力 想像力的機會 ,讓40分鐘課堂 充實有趣。

舉例...神奇的藍色水桶
猜猜 會有哪些神奇之處? 手放進去有什麼感覺?
水桶裡 你還能看到什麼?
給孩子10分鐘 畫下自己在水桶內看到什麼?解說寫下自己看到什麼?-- 想像力時間

學員分享 個人經驗
1 超神奇糖果鋪 -- 挑自己喜歡的,睡前腦海中跑一遍 課堂流程  時間分配 稍做規劃一下,加深故事記憶 且 更有概念。帶適當的簡單道具 (各色糖果) 讓 孩子 想像吃了會有哪些神奇事情發生? 黑板是不錯的孩子畫圖想像空間。
超神奇糖果舖
 
 
神奇糖果舖
森林裡新開了一家「超神奇糖果鋪」,小豬試吃了各式各樣的糖果, 發生一串不可思議的變化,最後小豬選了:「吃了就能變成大野狼」的糖果! 吃了超神奇糖果後,小豬變裝成大野狼到處惡作劇,正當小豬得..

2.12聲笑-- 主題 介紹這套字的童話系列,引起孩子好奇和興趣  主動去圖書館找書閱讀,這本是橋樑書透過ppt 圖片聯想 和 部份話語引導
讓孩子猜猜成語,讓孩子動腦且 對成語記憶深刻。

3. 不會寫字的獅子-- 製作繪本內的信件 讓孩子朗讀,大家都很專注..想想為什麼 其他動物會寫那種信?.最後 如果你是獅子學會寫信了,請寫下你要給母獅子的信...
不會寫字的獅子 
不會寫的獅子 
一隻長的像飯糰的獅子,平日仗著威猛的外型叱吒於動物界,有一天牠遇到了夢幻中美麗的母獅而想追求她,可是牠不會寫,無法寫情書給她,接下來衍生一連串趣味的故事...

 
我不是在說故事
◎我在做與孩子生活經驗有關係的連結
我不教,我的想法
◎我在做孩子如何從故事中擷取資訊,建立
    自己的概念
我不問你們聽懂我的話沒?
◎我要配合不同孩子的能力差異
我不是課程的主角
◎孩子互相合作、學習、尊重不同思考角度
我創造任何可能的延伸
◎孩子有機會連結相關資訊、比較、整合

故事研習重點-->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abylily Wang 的頭像
    Babylily Wang

    Babylily Wang的部落格

    Babylily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